臺北市智慧路燈開始整合邊緣運算

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22485

光寶首次使用邊緣運算架構,來建置這個智慧IoT路燈共桿。他們先是採用了AWS的邊緣運算服務AWS Greengrass,打造出可以在本地區網內執行的邊緣運算閘道器,讓資料先在本地端運算、處理後再上雲端。下一步,更要開始就近提供機器學習和AI預判功能,讓智慧路燈應用可以更即時。 
將邊緣運算運用在智慧路燈上有幾個好處,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對頻寬的負擔,節省網路成本支出,另一方面可以對資料預先處理,以利於後續分析再利用。更重要的是,可以讓智慧路燈獲得更廣泛的應用。


延伸閱讀(部分文章論述觀點請自行判斷):
  1. 光寶桃園智慧路燈完工 照明還兼監控、PM2.5偵測
    電子大廠光寶(2301) 在桃園市建置的LED路燈,可搭載監控攝影機、收集氣象數據、偵測PM2.5,並且連線市府後台管理,遠端控制燈光、通報故障、主動派修。
     
  1. 多功能智慧燈桿 禾風公園全台首設
   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於2016年8月,率先於風禾公園試辦全台灣第一座外型與功能兼備的智慧路燈。除LED節能外,更搭載高解析度監視攝影機、河川水位監測及數位看板,提供市民一般生活及交通資訊外,亦可監控風禾公園主要出入口,並將數據以無線傳輸與各式通訊元件進行整合與儲存。
  1. 台達電已在國內裝設超過30萬盞高光效LED路燈
    包含「桃園市水銀路燈落日計畫」南區工程由台達電子承攬,為桃園換裝1萬2956盞LED路燈,其中6478盞為智控型LED燈具,結合台達電智慧LED路燈控制系統的遠端監控、維運管理和燈光控制等功能,除了可節能超過70%、年節省電費近1800萬元。
  1. 中華電信的智慧路燈
    中華電信 與 Intel 協同合作,針對智慧路燈柱打造 Intel® 物聯網閘道 (Intel® IoT Gateway) 解決方案;這種路燈柱採用感應器收集關於空氣品質、天氣、交通與耗電的資料,協助提升都市生活的品質。
     
  1. 天奕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,建置全國首例智慧路燈藍牙定位系統
    全國首例智慧路燈即時定位系統於台北市內湖區建置完成,由台灣最大藍牙室內定位系統商天奕科技與艾普仕公司合作,將路燈結合藍牙定位設備,讓路燈不只提供照明,更能即時定位出追蹤目標的所在位置,成為具備路間數據收集的關鍵載體。
     
  1. 幫洛杉磯省下70%路燈電費,飛利浦在台灣也想推「智慧照明」系統
    飛利浦照明的相關解決方案,已經被33個國家、530個地區採用。若以美國洛杉磯地區裝設的CityTouch路燈照明管理系統來看,更換11萬盞智慧路燈後,平均可省下約70%的電費。
  1. 美路燈也搞監控 能錄影
    拉斯維加斯市在2013年更新路燈,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近日報導,根據設備商的官網,智慧路燈(Intellistreets)不單提供照明,還可播放音樂,有提供交通、氣候或廣告訊息的數位看板、也能與路人互動,有警示燈號,它亦可安裝錄影和錄音設備,讓政府可依保護國土安全為由,監視路人,錄下過路者的對話。
  1. 多功能智慧路燈 北市108年設逾萬盞
    智慧路燈功能,包含人車流偵測、停車收費模式等創新科技,和融合警方所需要的監視畫面,路燈上所懸掛顯示器,也可提供業者或市府發布相關消費資訊,智慧路燈整合所有資訊功能。他說,為讓更多資通訊業者可和市府合作,預定明年起,選在內湖科技園區、南港展覽館、南港軟體園區、信義計畫區、松菸文創園區設置1萬2600盞智慧路燈,若外界反應不錯,將會擴展到全市設點,數量可達16萬盞,歡迎業者可和市府洽詢。
     
  1. 智慧路燈 邁向全民監控之路?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的台灣版?(邱伊翎)
    隨著科技的發展,這些原本我們認為警察不可以隨時對人民任意做的事情,卻可以改由「智慧路燈」來幫忙進行? 隨時監測今天是哪些人上街參加同志遊行、移工遊行? 哪些人到台北市政府或總統府前抗議?試問這又跟東德在50年代,街上隨時布滿秘密警察,隨時監控人民生活的一舉一動有何差異?
  1. 智慧路燈 邁向全民監控之路?核心價值偏差的嚴重問題(吳傳立)
    兩年前柯文哲一度打算實施「監視器開罰單」政策,說「法律沒有規定不行的為什麼不能做」;輿論譁然後好不容易懸崖勒馬,現在又推「智慧型路燈」?有些網友腦袋還算清楚,知道這樣的政策非常可怕、絕對不可行。可是話鋒一轉,彷彿這樣的政策只是「一時的思慮不周」、「幕僚的錯誤建議」或是「眾多正確的政策中,其中一項有問題/有爭議的政策」。這分明是核心價值偏差的問題!
  1. 歐個資法上太空 台原地殺豬公(林鈺雄)
    連首都主政者都還在高分貝「殺豬公」,竟然擬議要廣設「智慧路燈」來辨識並儲存人臉資訊(按:此乃可資識別個人生物特徵之個資)!

0 意見:

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